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人生大事》,吹得挺猛,其实一般

聚焦殡葬行业的题材,"除了生死,人生无大事" 的 slogan,触碰死亡话题,《人生大事》的立意自开始便被抬高。

再加上点映之后业内好评如潮,各平台预测票房直线上涨,更有业内人士声称该片极有可能成为今年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无形中也抬高了期望值。

原以为影片会对生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但看完之后略感失望,竟是一出笑闹与套路杂糅的市井奇遇。

以为是《入殓师》,没想到是《白兔糖》

看到该片以殡葬业为切入点时,不由得让人想起《入殓师》。然而一个是因高额薪水稀里糊涂地当上了入殓师,一个是无奈子承父业成了旁人眼中 " 发死人财 " 的殡葬师,但命运使然,二者都通过这份不得已的工作与生命达成了和解。

中国社会对死亡一直讳莫如深,在国产电影中探讨死亡的作品,相对于探讨家庭与社会的作品更是稀缺。

影片导演刘江江祖辈都从事丧葬行业,"小时候的审美启蒙就是始于漂亮的棺材",在电视台拍了十多年的栏目剧,有着敏锐的生活嗅觉,自编自导将殡葬从业者这一边缘群体放入亲情羁绊之中,在平遥创投中就已引发关注。

该片监制韩延从《滚蛋吧!肿瘤君》《动物世界》《送你一朵小红花》到如今的《人生大事》,也始终善用温情戏码讲述苦痛的人生故事。开拍之初,导演与监制让人对这部作品的质量就天然产生一些期待。

影片自然有涉及到对生死的讨论,有活着给自己办葬礼的爷爷,也有莫三妹将父亲的骨灰做成烟花绽放的浪漫处理,但对此并无深入探讨。

影片表面上对生死的严肃做了些许消解,便停留在了泛泛而谈的层面之上,关于生死的议题留给观众更多的是留白部分,好似打着生死的 " 幌子 " 来做剧情的推动器

比起生死的议题," 家庭 " 其实才是《人生大事》所讨论的母题。" 小哪吒 " 与 " 孙大圣 " 是 " 失败者 " 莫三妹与孤儿武小文的映照,两个同样原生家庭存在问题与矛盾的人之间的相互救赎。

恰如根据宇仁田由美同名漫画改编的日本电影《白兔糖》,也同样讲述了一位无法自我和解的男人与 " 孤儿 " 小女孩的相互救赎。

电影《白兔糖》海报

" 东京社畜 " 大吉赶回老家参加外公的葬礼,在葬礼上遇到了无法得到家族认可的私生女鹿贺凛,这个被人像垃圾一样扔来扔去的 6 岁小女孩引起了大吉的关注与同情。最终,大吉将她带回东京独自抚养,这简直是路见不平要收养被舅妈一家 " 弃养 " 的小文的翻版莫三妹。

凛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大吉的生活,在这一过程中,曾经紧紧封闭内心的凛逐渐向大吉敞开心扉,二人相互治愈。大叔与萝莉的商业密码,相互治愈的故事桥段,两部电影如出一辙。

强共情,但整体节奏失控

导演刘江江说电影的创作方向是" 可信、深情 ",再到" 有情、有趣 "。可以看出《人生大事》的情节力图做到强共情,整个故事算是笑点与泪点兼具,做到了 " 有情 " 与 " 有趣 "。

其中,小文频频冒出的 " 外婆金句 ",小文出于孩童的视角在去世小女孩的骨灰盒上画画,小文和对门小胖在幼儿园汇演上表演摔盆吊孝等关键情节颇具笑点。

小文与外婆的回忆日常、火葬场外面被告知再也见不到外婆的真相、中年丧女的夫妻,小文与三哥的雨中分别等情节都能触动观众内心,引发共情。

但 " 可信 " 与 " 深情 " 是否做到却是值得商榷的。影片后半段的" 皇帝葬礼 "" 烟花葬礼 "的过程以及最为观众诟病的小文亲生妈妈突然出现的设计虽略显合理,但设计感过重。

甚至有些剧情出现了不合常理的情节处理,很难让观众理解。例如小文亲生妈妈出现想要回女儿时,莫三妹在雨夜将熟睡的小文移交给了 " 妈妈 " 的情节。

我国法律规定单身男性收养女儿,即便是领养孩子与送养人之间达成一致,也得按法律规定走完程序,收养关系的解除也应遵循法律规定," 当事人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应当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登记。" 因为若仅仅是当事人之间达成一致的话,则容易出现拐卖儿童的情况。

影片中莫三妹不顾小文的心理感受,在完全没有去验证的情况下,只凭她说孩子身上有菱形胎记,就在小文深睡之时交给了一个声称是她妈妈的陌生女人手里。很难让观众相信这是一个成年男性做出的事情,不合逻辑,也不合常理

此外,《人生大事》在节奏的把控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前半段节奏把控较为稳定,故事的推进也张弛有度。后半段则节奏过快,观众完全没有喘息的机会。

上一秒还沉浸在三哥与小文分别的悲伤情绪之中,下一秒就被推到三哥父亲去世的情节里,悲伤氛围正在酝酿之时又一下被推到烟花葬礼的高潮之中,情绪正浓时,小文失踪的电话突然打来……

后半部分安排的情节过多、高潮过多,所有的事件仿佛都是在为发生而发。主人公莫三妹的生活也全靠外界在推动,观众来不及与他产生共情,这个人物在后半段也好像丧失了反思、成长的能力,演员也丧失了深度表演的机会。

最后,强行圆满的结局也给人一种不合时宜之感。观影结束,好像看了一个主要事件、矛盾及高潮点都剪了进去的 cut 版电视剧

不知是不是受当下韩剧、美剧的影响,观众为追求爽感和刺激更喜欢节奏快的影视作品。此外,在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受其影响,观众也渐渐对 " 平淡 " 的剧情没了耐心。

大家日渐养成的倍速观剧的习惯,也在反过来影响当下影视剧的创作。但凡事过尤则不及,仅靠高潮的堆砌,也会使观众产生疲惫之感。

不完满,但带来了新希望

当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影片对配角人物的表现还是较为脸谱化,后期主要角色都无表演空间,配角更是直接成了陪衬。

《人生大事》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也有亮点所在,除了前文提到的 " 强共情 " 做的十分到位外,两位主角 " 莫三妹 " 朱一龙和 " 小文 " 杨恩又的演技也合格。

留着寸头的朱一龙嚼着口香糖,俨然一个流里流气的武汉伢,比其之前塑造的其他角色都要更接地气,诸如让寄养在身边的小文扮演自己的 " 女儿 " 博得客户同情这样的安排也非常合理巧妙。

武小文执拗可爱的性格也很好地表现了出来,重要的哭戏都能做到让观众动容,前期哪吒的装扮也使得人物极具特点,立体丰满。

对于在 2022 开年便被疫情影响、片荒不断、收入锐减的影院来说,《人生大事》已然为影院带来了新希望,为 2022 暑期档带来了一个开门红。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6 月 23 日,点映及预售票房破 4000 万;6 月 24 日公映当天,点映及预售总票房破 5000 万;6 月 25 日,上映一天,总票房破亿;6 月 26 日,《人生大事》逆跌,上映首个周末创下 2.5 亿的票房成绩。目前该片票房已破 3 亿,成自春节档后表现最好的国产影片

接下来《你是我的春天》《学爸》《新秩序》《外太空的莫扎特》《冲出地球》等重磅影片也将陆续登录院线,暑期档正式开启!希望今年暑期档能给中国电影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也为电影人带来一些新希望。

编辑、撰稿 | 豆芽

FIN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