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国民主持人翻车成这样,挨骂不冤



大概是内娱实在太无聊,这几天,一个久远的综艺片段又被搬上了热搜。

视频里,女明星孔雪儿因为不会吃鱼子酱,引发了在场一众嘉宾的嘲笑。

最毒舌的当属主持人华少,先是饱含优越感地教育孔雪儿“鱼子酱就是这么吃的”,接着又无情嘲讽大口吞下鱼子酱的行为是“吃瓜子仁”。

几番讥讽下来,孔雪儿肉眼可见地尴尬脸红,他却还不依不饶。



舆论发酵后,几个当事人分别作出了回应,华少还表达了对孔雪儿欣赏提携的态度。



但网友们并不买账,甚至扒出了华少过往采访时的没礼貌名场面集锦。



不少网友评论:“爹味溢满了我的屏幕。”



这不是华少的第一次翻车了,从一线退居不过短短几年,口碑几乎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

从曾经的浙江台台柱子,到被全网群嘲的“油腻中年”,华少到底经历了什么?



蛰伏

与大多数成年后才接触主持行业的前辈不同,华少自读书起就和“主持人”这件事产生了羁绊。

高一时,由于作文获奖,他得以有机会在众人面前朗诵,在场的老师发现他具有语言天赋,就让他成了校广播站的小主持人。

两年后,杭州少年宫开设了主持人培训班,他又因出色的表现,被选为电台《大手拉小手》的小主持人。

坐在演播室里,他紧张到不行,生怕自己说错了什么话。

但出乎意料,这次主持反馈很不错,有前辈对他表示肯定,还夸他“非常有天分。”

他爱上了这种在舞台上控场的体验,一颗“成为主持人”的种子在心中种下。



华少梦想着自己能考去北京,最好学播音主持。

只是北京没去成,倒也如愿考上了本地的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恰逢1999年,杭州经济之声电台组织了一场主持人选拔大赛,华少凭借惊人的天赋进入前十,获得了到电台做嘉宾主持的机会。

电台和学校距离实在太远,他每天都需要近4个小时的车程来回。

为了能跟上这个频率,每天晚饭就只吃一份简单的蛋炒饭。

如此坚持了两年,终于获得毕业后留在这家电台工作的机会。



这一时期,华少的精明和执着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他对于热度和商业有种天然的嗅觉,也总能敏锐地找到破局之法。

那一年莫文蔚要来推广新专辑,各大电台都争相想要邀请,华少也向领导提出了请求。

但电台经费紧张,根本付不出推广费,没办法支持这一想法,华少绞尽脑汁,找到领导提议:

“您不用给我钱,给我个政策支持就行,我去拉赞助可以吧?”

领导批准了,华少就开始一家家地打电话找广告商拉赞助。

最后通过三寸不烂之舌和多年积攒的人脉关系,让广告商买下了2000张CD,还借到一辆凯迪拉克接送莫文蔚。

就这样在电台度过了七个春夏秋冬,从音乐做到交通,节目收听率不止一次达到全城第一,打车时别人都能听出他的声音。



只是他从没想过要一直待在这里,还是渴望走到台前。

2005年,听说浙江卫视招人,华少立马辞了工作,想尽办法当了浙江卫视的临时工。

一开始作为新人主持,他只能参与外景录制。

但接连几档主持的节目《娱乐财富》《男生女生》《彩铃唱作先锋大赛》,都因为各种原因被叫停主持。

反馈各有不同,有时是因为节奏太乱,有时是因为观众反映形象不好。

那段时间的华少,像是跌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

在偌大的浙江卫视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只能从人脉关系上曲线救国。

跟电视台的编导摄像等人都打得火热,想着偷师学艺,能懂一点是一点。

直到2007年,浙江卫视推出一档历史性意义的节目——《我爱记歌词》。



转机

浙江卫视打造《我爱记歌词》时,对标的是美国音乐益智节目《合唱小蜜蜂》,当时由朱丹和另一位男主持接档。

节目强调的是参与门槛低、规则简单、笑料多。



华少看出这是个容易大火的节目,又想到自己做了多年的音乐电台DJ,最适合这个节目不过。

为了能接手这档节目,华少一有时间就埋伏在会议室门口,看到他们开会就跑过去加入。

在会上,他积极地发表意见,除了参与节目的策划、选歌,还会主动参与撰写台词、节目宣传等等工作。

甚至还发挥自己过去的人脉,找老东家的电台做推广,找搞音乐的朋友当乐手。

就在这样的执着下,节目换下了原来的男主持,让华少和朱丹做了搭档。



这档节目果然火遍了大江南北,最初只准备做七期,但由于过于火爆,改成了周播节目,一直办到了2014年。

节目里唱过的歌,火遍大街小巷,不少人受节目影响变为KTV麦霸;

这档节目,也成为90后一代人心中的经典音乐节目。

节目大火后,华少和朱丹成为浙江台台柱子,几乎包揽了那段时间浙江卫视的所有综艺节目。

除了每周四档节目的安排,还有各种大型晚会,从台上商务到台下应酬,两个人几乎全年无休地绑定在一起超负荷工作。



也是在那段时间,华少飞速地胖了起来。

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一次赶场时,肺部两根血管破裂,吐了500cc的血。

先熬不住的是朱丹。

2011年,朱丹宣布退出《我爱记歌词》栏目,跳槽到湖南卫视,华少身边的女主持换成了伊一。



再往后,他自己也退出了这档节目,把重心转向了新节目——《中国好声音》。

比起《我爱记歌词》,《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更高,导师和学员的话题度也更大。

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友们的评论也更容易被看到。

很多人第一次看华少主持,就觉得他的存在很鸡肋,无非就是念广告的,节目有导师和学员就够了,看到有他的片段就跳过。

华少很沮丧,恰逢节目商务寻求创意,华少和工作人员一合计,在限定时间内多念广告,或许能多接几个商务。

于是,他把原本两分半时间的广告词在47秒讲完,整整350字,平均一秒钟说了7.44个字。



大概华少自己也没想到,他的爆红,不是因为主持,而是因为快嘴。

节目播出后,华少被称为“中国好舌头”,这也成为《中国好声音》这档国民级节目最显著的标签。

有记者问他:“主持好声音后,有一夜成名的感觉吗?”

他坦言自己并不相信一夜成名,所有事情都一定有长时间的积累,只是在那一晚遇到了机会而已。

“所有像我一样的当事人,先是一个礼拜赚100元、唱一首歌赚20块钱,等到唱一首歌赚两万、参加“好声音”唱一首歌赚20万,都不是一夜成名。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心酸过程,在你来看,你只承认我一夜成名,实际上是让我很受伤的事。”







跌落

“中国好舌头”之后,华少主持的节目更多了,他还跟着蔡明上了春晚,引出了那个火爆的热梗:

“你那嘴是租来的着急还吗?”



华少因此更火了,人们提起他,都知道是那个嘴最快的主持人。

只可惜在这个大多数人都难保初衷的娱乐圈,华少也没能成为那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人。

人越红,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多。

主持《中国梦想秀》时,他没完没了地揭选手伤疤:“一级瘫痪,我很好奇这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



惹来金星怒怼,最讨厌电视节目这种卖惨的行为。

后来又主持了一档新节目《大牌驾到》,邀请大牌明星做访谈。

节目里他查户口式采访唐嫣:“你的年收入是多少?几百万有吧?几千万有吧?买房了吗?”

唐嫣面露尴尬地搪塞,但并不妨碍华少继续咄咄逼人。

采访张家辉,问到“没钱和鬼你更怕哪一个?据说你很怕鬼?”

张家辉少见地冷下脸来:“动一动你的脑子,想一想哪个更可怕。”



这档节目中屡屡出现类似的名场面,多年后被人剪辑下来,整合成了华少翻车大赏。

吐槽归吐槽,《大牌驾到》收视不错。

华少紧接着又推出一档明星夫妻户外生存真人秀《出发吧爱情》,身兼制片、导演和主持人。

结果一对明星夫妻在录制的岛上遭遇暴雨,又一对在高空跳伞时意外坠海,接连出事。

或许是尝到了“刺激”带来的收视密码,2019年,类似的新节目《追我吧》开始筹备,节目以挑战夜晚城市实境追跑为主打。



节目录制过程中,演员高以翔突然倒地,抢救无效,最终宣布了心源性猝死。



事件爆发之后,矛头指向华少,认为是他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

中途高以翔求助说想要休息一下,华少却以为嘉宾只是说说而已,拒绝了他的请求。

一时间,华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还被传出了离职的消息。

尽管很快出来辟谣,但显而易见的是,他的主持人工作越来越少了。



这次之后,他没能像以前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回到舞台。

在主持界甚少露面后,他的重心开始转向直播电商

2020年,他在购物节期间开启直播,首秀当晚的带货量就突破1.74亿。随后短短几个月,在短视频平台的粉丝逼近500万。

他比当年胖了许多,就自称肥仔华,还把直播间命名为肥仔华百货公司。



这是他擅长的领域,直播间的人气稳步地上涨,越来越多粉丝成为肥仔华直播间的忠实用户。

而那档鱼子酱有关的节目,正是他为了推广自家公司,而特约赞助的《宝藏般的乡村》。

节目里的几位艺人,都曾在他的直播间里亮相。



如今,在短视频平台上,他的认证仍是浙江卫视中国蓝主持人华少,但简介里写的都是直播、橱窗相关的话题。



从电台主播走到台前,“天才主持”的光环之后,华少又走下舞台,回到了主播事业。

虽然还在主持《中国好声音》,但再难有当时的关注度,那年观众“背景板主持人”的质疑仿佛一语成戳。

浙江卫视当家节目的男主持人也换了一拨又一拨,没人再坐到他当年的位置。

只是这个陪伴了一代90后的浙江卫视台柱子,如今出现在公众视野,已经不再是大家记忆中的样子。

时间拨回到十几年前。

那时候他还叫胡乔华,偶然被选为浙江电台《大手拉小手》的小主持人。

第一次录节目,他骑着自行车从家里跑到电台。

十五公里的路程,骑了一个多小时。

那时的胡乔华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成为真正的主持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