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房贷】利率涨跌趋势对房地产市场影响?

以微见著洞察趋势客观行文理性参考

太原| 业内视角

391篇/文2499字/阅读12分

导读

房贷,在何时产生的?

涨跌,楼市有何影响!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见字如面,大家好,我是太原楼评君!

近期股市不稳,眼看昨日缩水四个点,上坡如同蜀道难,亏损却是探囊取物般,算算都够房贷一年利率了,刚好校友也聊到了买房中关于利率的故事,当个案例。

房地产与金融已经密不可分!

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信用贷款的主要载体,根据央行2020年发布的数据,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中76.5%的有房贷,平均贷款为38万,房贷占到了家庭债务的一半以上。

2019年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2020 年房地开启了“三条红线”的调控,从金融上对房企和居民家庭的房地产负债进行调控。

央行统计数据:2022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3.99万亿。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53.16万亿,占比24.84%!开发贷款余额12.69万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万亿。

在房价涨幅高于贷款利率的时期,按揭确实起到了降低门槛,抵御了通货膨胀功能,促进了资金流动,推动了经济的繁荣。但杠杆之下,也潜在存在了高负债隐患。

房地产贷款的萌芽历程!

住房从砖木到砖混,从框架到装配,从单位房、福利房到商品房,从全款到按揭...经历四十余年变迁,房地产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承载了万千家庭财富资产。

1978年理论界提出:住房商品化和土地产权等观点。改革开放后提出“出售公房,调整租金,提倡个人建房买房”的设想,随后四次房改,房产成为社会财富的载体。


1994年房改“三改四建”,确立房改五年归私允许交易,住房货币分配,建立经适房和商品房双轨,土地招标、拍卖、预售制、公积金和住房信贷等体系。


1998年房改,终止福利分房转为货币化分配,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开放二手房市场。金融体制改革,允许住房抵押贷款。廉租房、经适房、商品房等多层次供应。

自此,房地产抵押贷款才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算下来,房产作为商品可以自由买卖,房贷走入个人家庭的历史也仅仅只有二十多年!

房贷利率和买房的故事!

很多6070后,尤其是拥有城镇户籍的人群,往往在小时候度过一段面积狭小,拥挤不堪的日子。到80年代,积极成家立业,为了排队分上套80住2的小房子算熬出头。


当年因分房而促生了早婚早育的年轻人,到他们儿女们8090后这一代,只能默默的承担几十年的房贷,很多人对于买房唉声叹气,对于成家拖延战术——晚婚晚育。


(一):80后购房故事

某85后的小后生,2008年金融学毕业后选择南下闯荡。本以为浑身有劲,但往往是理想的拳头打在现实的棉花上,尤其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失业率陡增!


出了象牙塔,就遭遇“重锤”,曾经那鲜衣怒马的少年,变得低调了。似乎活成大人眼中的“听话”和“不浮夸”。恋爱分手后,丧失对大都市最后的留恋决定回老家!


2010年末回到太原。年方二十六,正值青春,迎来父母婚配的催促,只是当时房价遭遇调控,既有年初“新国八条”,也有年中“明码标价”,一路跌宕起伏!


作为曾经南下的“有志青年”,定要凸显出非凡人格。恰逢万科刚进驻,于是小伙在家庭会议中力排众议,要选先进精装+国际设计师的品牌项目万科金域国际做婚房。


2011年下半年,小伙以近100总价拿下万科金域国际一套143㎡的大三居,单价接近7000元,贷款70万利率7.05%月供4680元,从此背上了房贷相伴的人生路!


2020年,在LPR的调整利率下,小伙终于降低了月供还款额。在还款108个月后,小伙累计还款已有51万,但看到本金的余额,索性提前还款,累计投入143万。


普遍共识都认为十年前买房肯定赚钱的,这位85后小伙轻叹一声!怪当初投胎选错了家乡,出生时又选错了年代,买房时选错了项目。荒废了青春,蹉跎了人生!

(二):90后购房故事

选个女娃的故事,90后,太原人,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太原读的,毕业顺利进入不错的国企,轻度涉及房地产属性,一路顺风顺遂,算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孩子”!


工作之后,耳濡目染,看着太原2016-2018楼市飙升的房价,加上自己工作几年后略微有点积蓄,躁动的心里有了买房的冲动。


作为女生,首次购房,凭借多年的购物经验和听闻的市井金句,对选购的房要看的舒服,要感觉精致,还要符合投资预算,附加好地段能保值等,反正啥都要!


终于2019年在和平公园旁边选了LOFT——欢乐颂!虽然单价略高,但买一层赠一层,很划算。地段也不错,理念主打年轻人感冒的科技住宅,很是满意!

60多㎡总价八十多万的公寓入手了。首付一半,贷40万10年期,优质客户在基准利率基础仅上浮10%,月供4319元!开启被迫强制“储蓄”的日子!


对于10年的短期贷款来说,利率在LPR变化后,月供也就降了一两百,累计还款的差额其实并不大,影响购房的核心因素,还是所选择项目价格的波动。

然而,楼市并没有眷顾这个90后女孩。二年后,该项目工抵房单价已突破1万,当然朝向和楼层户型是存在差别的,理论上公寓投资是大幅缩水了!

利率涨跌对楼市的影响趋势!

其实,房价就是经济产物,是国民经济增速的体现,而利率也是经济增速的另一种具象化表现,所以在利率偏低的时期,房价涨幅通常不会太高!


但在中国,房价是存明显城市差异,部分城市的增速常年领先,故而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增长是存在可能性的,而低利率对其是如虎添翼的。

反观低能级城市,即便是房贷利率不断调低,对楼市的激发性作用仍不明显,反而因为城市房价持续性走低,会增加提前还款潮的到来,属于雪上加霜。


▲城市分化|2008-2018年房价涨幅

故而,案例一的后生当年选择武汉、重庆、济南涨幅预计在2.5-3倍。案例二的女孩如果选择的是和平里、润景园著等住宅项目,即便是年份高位也能较抗跌。

伴随楼市和利率的发展,楼评君认为未来可寻觅的“趋势”!

趋势一:高能级城市利率回调性大!

趋势二:高能级城市贷款期有延长!

趋势三:低能级城市降息幅度仍在!

趋势四:低能级城市提前还贷仍有!

文中意见和内容仅供交流使用

主业:城市进入/土地推荐/可行性分析

产品定位/开发咨询/企业培训

原创作品 未经授权请勿商用

承接省内土地开发调研咨询服务


© Copyright

作者:张明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原创不易,欢迎收藏、点赞、分享

□ 更多太原楼评原创热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