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妈妈偷走录取通知书阻挠女儿入学,别让爱成为困住孩子的牢笼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妈妈偷走录取通知书阻挠女儿入学”一事引发网友热议。17岁的重庆女孩佳佳(化名)如愿拿到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在入学前11天,她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本等关键证件不翼而飞。私自拿走这些东西的人是她的妈妈,这一切都是为了阻挠佳佳入学。佳佳表示,妈妈不想让她读中戏,而是希望她当老师,一辈子留在重庆。8月23日,当事人受访称,妈妈算了两卦之后,现在已经同意她去中戏上学了。(8月22日 《齐鲁晚报》)

女孩母亲偷走录取通知书后给女孩留下的纸条。 来源:当事人账号

这一母亲的行为让很多网友表示:简直太可怕了!扑面而来的窒息感!窒息感从何而来?来自过度强烈的控制欲对子女的束缚,来自蛮不讲理的强制力对人自由意志的压迫。这位母亲或许内心觉得,自己是为了女儿好,为她选择一条更安稳,更舒服,更适合她的道路,但却完全忽视了,大学是孩子自己考上的,人生的路也是孩子自己要去走的,父母只能凭借经验给予建议,怎能如此霸道地横加干涉,剥夺孩子自由入学的权利?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择业观和“成功学”,社会上也常常流传着“最适合女生的工作”之类的说法,这种陈旧、死板的职业观念,往往会让一些父母产生职业偏见,认为女孩就适合做老师、护士,就不应该离家太远,最好是一辈子留在父母身边等等,这些想法虽然有其显然的局限性,但在芸芸众生中或许难以避免。但是,自己有这种想法是一回事,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活,又是另一回事。

佳佳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录取。来源:受访者提供

部分父母当下以所谓的家长威严,经济控制,道德绑架等方法,强迫孩子放弃自己的梦想,去走他们所选择的道路,但他们完全没有想过,自己究竟是否能为孩子的人生负责到底?就以佳佳的母亲来说,她从佳佳填志愿开始,就在一旁盯着,要求孩子将重庆师范大学所有的定向师范专业(只要分数够)都填一遍,发现佳佳自己改志愿考上中戏后,更不惜拿走她的录取通知书阻止她入学,但她是否真的考虑过,佳佳不去中戏之后该怎么办?难道真的就白白浪费一年复读?就算听她的读了定向师范专业,面对一个自己完全不感兴趣,不想从事的专业,又能有多少的学习热情?如果四年之后毕业了不想当老师,或是并没有如她所想呆在重庆,会承担什么样的违约责任?即便最后真的呆在重庆当了老师,又是否能适应和喜欢这份工作?这些她未必都真的清楚了解了,只是当下,她需要女儿绝对服从,以彰显家长的权威,弥补自身的遗憾,或是维系自己内心的安全感。

当事人社交平台帖子截图

但事实上,越是专制强势的家长,越容易导致孩子的心态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失去自我,凡事不敢有主张,唯唯诺诺,要么越发逆反,任性偏激,我行我素,这显然都不是健康积极的人生状态。而且,家长的管教方式如此专横跋扈,固执强硬,很容易让家庭氛围陷入冷漠和僵化,孩子知道跟你无法沟通,自然也就放弃沟通,像佳佳这样,情愿求助于警方,学校、媒体,自己交学费,自己想办法在没有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下入学,都无法再跟自己的母亲把话说清楚。而这位母亲最终同意女儿去上学,竟然不是因为想通了,包容了,而是因为“算卦”,如此“不信亲人信鬼神”,令人啼笑皆非。

热映电影《消失的她》的主题歌《笼》中,有几句歌词道尽了不正常、不健康的亲密关系对人的伤害,“最致命的伤诞生于亲密”“为何爱我者予我牢笼,为何港湾会变作迷宫”……哪怕真的是发自心底的爱,如果没有伴随着平等、尊重和信任,就很容易成为困人的牢笼,给人深重的创伤,让温暖的港湾变成扰乱人生路径的迷宫。

家长不把孩子当成一个有独立人格、有真实情感,有自主选择权的人来看待,而是完全将孩子视为自己的所有物,看作可以任意摆弄的提线木偶,这样的心理本身就是错误的、病态的。如果家庭关系中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难以通过沟通和劝解来解决的话,必要时建议寻求专业帮助,妇联、社区等单位也应通过提供亲子关系咨询,心理干预等方式,进行家庭教育辅导,不要让孩子的人生毁在家长的手里。

也希望更多孩子能够像佳佳一样,坚持自己的选择,积极寻求帮助,捍卫自己的权利,打破以爱为名的牢笼,昂首挺胸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来源:极目新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

举报/反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