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盘点:2022年追过的那些综艺和真人秀,还是更喜欢语言类和人文类

影视剧盘点过后,来回顾一下2022年看过的综艺和真人秀节目,有些还刚播出不久。其实综艺和真人秀这两者的界限也比较模糊了,关系比较暧昧,有些综艺和真人秀本身是不分家的,或者说新时代的真人秀是以往综艺节目的某种变体。另外就是,有些文化访谈类纪录片,其实也是真人秀,甚至被称为脱口秀。



01《脱口秀大会》第五季

《脱口秀大会5》今年比较波折,在播出的过程中,豆瓣评分曾一度跌落至4.8。而一般如果是影视剧,翻身的机会就比较小了,其命运只能是分数变得更低。而目前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本季评分已经升到了及格线6.0。



低分的原因,我也在解答知乎相关问题里提及,主要有几个方面:观众对领笑员的不满,比如周迅的拍灯失误;晓卉退赛,且段子里表达了对笑果文化的不满,而Rock遭遇淘汰后反而成功晋级;思文和程璐的离婚梗、内部梗,以及某位消失的脱口秀演员……



节目差不多播出到第五期开始,无论从哪个层面,脱口秀演员也以反讽的形式在段子里多次提及节目被骂的感触,用自己的方式捍卫这档节目。我想最后评分提升上来,也跟最后比赛成绩的和最后几期的好段子有关。至少,呼兰能成冠军,大多数观众还是心服口服的。当然,看过比赛的人,也有为获得亚军的鸟鸟感到遗憾的。

02《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

“喜剧大赛”是一档和《脱口秀大会》关系暧昧的综艺节目,虽然观众也普遍觉得没有去年的第一季好看,但豆瓣分数还是在8分以上。综艺有娱乐属性,但如果能在娱乐之外,还有附有其他价值,就可以称得上是一档好综艺。



《脱口秀大会》和《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都不是纯粹的娱乐节目,好的脱口秀段子和好的喜剧作品,都是能引起人共鸣和思考的。从文本深度来说,前者有鸟鸟、童漠男这样的脱口秀演员为代表,后者则有土豆和吕严带来的《进化论》



尽管人们总说要看从头笑到尾的喜剧作品,不喜欢“笑中带泪”。但本季大赛最后一部压轴作品《再见老张》还是把很多观众看哭了。因为那一刻,你已经忘了这是个喜剧舞台,是作品的力量让你忘记了这个前提。

03《中国说唱巅峰对决》

说唱逐渐成为大众熟知的音乐形式。在《脱口秀大会》里,你会看到今年的黑马级人物毛豆,在段子里学的那段说唱;喜剧大赛的舞台上,也会看到喜剧小队“某某某”在他们的《排练疯云》最后唱的那段Rap,不但给这个作品带来足够的气势,也成为毫无疑问的加分项。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录制的时候,隔壁笑果文化就在录制《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于是后者的某一场演出,就把“宝石老舅”请到现场来唱上一段。同样的,在喜剧大赛的舞台上,董宝石更是以嘉宾助演的方式参与到《我要当Rapper》这部喜剧作品中来。



之所以提到宝石老舅,就是因为在“巅峰对决”的节目里,让我感到惊艳的歌手就是他,其热议作品《你也是Rapper》那句“这场东北下的大雪,就是为了埋你”的确够狠。



这个节目里另一个我喜欢的歌手,自然是OG级别的“热狗”和他带来的那首《脏艺术家》。这个作品也是要看现场版的才更有意义,因为舞台设计也是一次完整的艺术表演,颜料泼在“热狗”身上的那种视觉冲击力,结合歌词,一起爆发出催人泪下的感动。



04《这!就是街舞》第五季

“街舞”主要是视觉层面的艺术欣赏,它和说唱都具有类似的“火药味”,毕竟它们都包含着PK的竞技环节,其节奏也都是动感十足。所以,我更喜欢看PK之外的舞蹈作品呈现,看到舞者身体带来想象不到的神奇律动。

脱口秀演员里有思文,而“街舞”里则有另一个叫斯文的。你看过这个女孩的表演,就知道她是为舞蹈而生的。节奏感、身体柔韧性,对舞蹈的理解,都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她最先出场带来的《欲》就是恐怖片既视感的震撼之作。



而更惊为天人的,自然还是最终获得本季冠军的法国舞者Zyko,他本来就是去年很火的舞蹈高手,今年在舞蹈设计上还有更突飞猛进的发挥,他和自己舞技高超的徒弟Dykens带来的《The Story of Zykens》绝对是人们几乎没有见过的高难度舞蹈佳作。



05《我在岛屿读书》

像“今日头条”这样的内容平台做自己的自制视频节目是无可厚非的,也是早晚的事。除了娱乐明星之外,作家出现在真人秀节目中,会打破他们原有的严肃身份,特别是《我在岛屿读书》里的这些“严肃文学作家”们。

真人秀节目同时也会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作家形象,比如这个节目里穿着花裤衩的余华,你就更清晰地看出来他平时就是一个充满喜感、大大咧咧的那种人,他和苏童之间的“互怼”式聊天也给节目带来更多看点和笑点。



目前播出的八期内容里,印象深刻的是第四期,几位严肃文学作家展开了对“类型文学”的大讨论。那个吃完烧烤的夜晚,除了“主角”嘉宾苏童和余华之外,还有《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故宫学研究者祝勇和著名作家叶兆言加入了这次对谈。

有意思的是,之前带着各位玩“故宫解谜书”的祝勇,却坦言自己读不进去科幻小说《三体》。由于节目嘉宾,年轻作家房琪读完了全部的三部曲,祝勇把此归结为“代沟”问题。

坐在他身边的叶兆言,看祝勇讲了实话,自己也承认看不进去《三体》。在场的程永新则极力推荐他们看一看,作为一本严肃文学杂志的主编,他的视野反而更开阔,没有停留在所谓的“纯文学”或者“严肃文学”领域。

06《贾乙丙丁》

同样也是今日头条出品的节目,是对谈、访谈类节目,其主持人是著名导演贾樟柯,一共八期,对话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八位精英人物。节目也在2022年12月28日正式收官,在豆瓣评分获得7.7的成绩,说明内容还是可以的。



这样的节目,自然会对接受访谈的嘉宾比较好奇,也会有个人好恶,有的虽然名气大,但不一定是我会特别想看的,比如李宇春朱珠。个人感触最深的还是第一期的刘震云和第二期的“五条人”乐队。

刘震云今年没少出镜,就我看到的节目就有《脱口秀大会》和最近的《我们民谣2022》。不得不说,他和贾樟柯的对谈内容,是这八期里最有深度的一期。为了能让更多普通人关注这档节目,我们还会看到张继科这样的运动员成为贾樟柯的对谈嘉宾。



而“五条人”的音乐,在《乐队的夏天》最火的时期,我反而没有特别关注,倒是在这次的《贾乙丙丁》里,感觉出他们两个人身上和贾樟柯的某种精神层面的相似性。他们的歌曲特别适合出现在贾樟柯的电影里。



07《披荆斩棘》(《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二季)

比起以上这些节目,严格意义来说,《披荆斩棘》不算一直追的综艺,它基本上属于纯娱乐性综艺节目。除了第一期看到这么多大叔出现,带动了一些怀旧情绪外,之后就越看越没有兴趣了。特别是那些游戏环节,即使是作为下饭看的视频,也会快进着或者直接跳跃着看一看。



之所以把这个综艺也放进这个名单,就是因为“感慨”两个字。毕竟像杜德伟这样60岁的往昔明星都来参加这个节目了,任贤齐、苏有朋也都是年纪不小。初舞台上,杜德伟收到的助阵嘉宾音频和视频竟然是张学友和梁朝伟,恐怕现场很多年轻的观众都好奇杜德伟怎么会这么大牌?

节目组最初的意图比较明显,想把苏有朋打造出王心凌在《乘风破浪3》里的那种火热程度,当然,最终的结果也说明他们的确做到了。而通过真人秀环节,我也发现苏有朋其实是这里面性格最火爆,最容易发脾气,特别有主意的那类人,怪不得他后来可以转做导演。

08《我们的歌》第四季

看实力派歌手们如何“排列组合”,重新共同演绎好歌曲,这就是歌唱类综艺《我们的歌》的特点。本季印象深刻的除了随时开心活跃的大张伟,还有就是获得冠军组合的萧敬腾张淇。那首《武家坡2021》真的是足够惊艳。而他们还演绎了包括《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默》等有发挥空间的抒情歌曲。

另外一个,就是通过这个节目见到已经离开“飞儿乐队”单飞的詹雯婷,他和张远的组合,带来的某些作品还算说得过去,但是没有之前萧敬腾和张碧晨的那种默契度。而林志炫黄霄云的组合,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很搭,虽然前者对后者的评价很高。

09《时光音乐会》第二季

音乐类节目,少不了要打怀旧牌。而《时光音乐会》直接把这种情绪体现在了标题中,所谓“时光”就是要把不同年代的歌手聚在一起。另外,就是节目的形式,采用了“歌手唱给歌手”的方式。搭建一个惬意而美好的舞台空间,台下没有普通观众,只有几位歌手之间的互动。



歌手同时也是观众,年轻一辈把自己的歌唱给前辈听,前辈也会唱自己的歌给年轻后辈歌手听。而这里面,最能感动彼此的就是,每期会有一个“庄主”,其他嘉宾都来唱Ta的歌。这样就消除歌者之间的陌生感,也转化了那种“别人在翻唱我的歌”的不悦。

这样的节目,观众最在意还是会请哪些歌手来,以及他们都会唱哪些歌。为了照顾各个年龄段,自然是老中青歌手的比例要适当。2022年底开播的第二季,最先出场的就是很多80后童年回忆里的孙悦田震,港台歌手方面,邀请的是梁咏琪阿杜



周深作为新生代的知名歌手,第一个上场,几乎充当了主持人的角色,同时他演唱的歌曲,某种程度上要比嘉宾们的演唱更具有吸引力。加之,他又是一个极其活跃的人物,这是综艺节目最需要的那类角色,至少,除了名气和流量,节目组找他来也是对的,起到了活跃气氛的作用。

10《我们民谣2022》

和上面的音乐类综艺一样,《我们民谣2022》也是一档跨年综艺。本周第三期的节目,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周云蓬演唱的《九月》把台上的主持人呼兰唱哭了。要知道,即使在熟悉的脱口秀舞台上,夺冠的呼兰都能做到抑制住自己的情绪,但在这个音乐节目里,他却哭得泪流满面,以至于不能讲话。

第三期,除了前辈级歌手周云蓬外,“房东的猫”演唱的《城市动物园》也是很符合他们气质的。最有意思的是,这个灵感竟然是来自于庞博的脱口秀段子。台下几位前辈大叔都舞动起来,对他们来说,年轻女孩的魅力还是很大的。



现在都流行飞行嘉宾,为了给节目带来更多新鲜感,刚才提到的刘震云老师的幽默,既可以和台上的呼兰、徐志胜互动,身边还多了相声演员岳云鹏。不过呢,他们光考虑脱口秀演员是喜剧人,可以调节民谣的悲伤情绪,但没想到首先被感动到泣不成声的正是一位脱口秀演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