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单增海代表:大国重器就要顶天立地,挺起“硬脊梁”

中新网3月7日电“近30年投身这个行当,我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创新就要摒弃幻想,闯出自强路!大国重器就要顶天立地,挺起‘硬脊梁’!”

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如是表示,“作为制造业代表,我们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一个脚印贯彻落实下去。”

攻坚克难,大国重器频现高光时刻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后好评如潮,电影中,大量具备科幻感的工程机械和动态场景,让观影人直呼过瘾,为影片拍摄提供工程机械的徐工集团也收获了大批“铁粉”。

单增海在“代表通道”上表示,全球“超级工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甚至电影《流浪地球2》中“宇宙级”的施工,国产工程机械也成了电影中的“特殊演员”,圈粉无数。

“70后”的单增海研究起重机近30年,其主导研发的系列起重机,多次摘获起重机界的“中国第一”,打破世界纪录。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技术“珠峰之巅”。“我们团队的200多位专家,100多位高级技师,10年磨一剑,攻克了7大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自主研制的能力,实现了我国原创、世界领先的重大创新。”单增海分享道。

过去5年,中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5年以来,‘世界第一吊’2600吨全地面起重机,‘神州第一挖’700吨液压挖掘机,1.5万吨米全球最大塔机,中国最大35吨装载机等多项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近千项关键核心技术,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出自徐工,来自‘中国制造’。”单增海表示。

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卡塔尔世界杯场馆、波黑最大新能源发电项目、丹格特世界最大单体炼油厂卡等一系列全球“超级工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徐工装备。徐工也从默默无名到跻身全球前三,起重机械做到了全球第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补齐短板,助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

“工程机械是造福人类的产业,它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创新。”单增海坦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已具备一定的全球竞争优势,但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提升和产业发展安全。”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原创能力不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脱节;另一方面产业链创新资源多头部署,重复建设,未能形成整合产业优势资源、集中攻关的创新体系。”

如何“查漏补缺”,提高全球竞争力?单增海认为,当前亟需建立工程机械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补齐基础材料和工艺、高可靠性等关键技术短板,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支撑工程机械主机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塑全球工程机械中高端市场竞争格局。

鉴于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已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程机械“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徐工牵头的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完成三期建设培育,为集群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单增海建议,“支持徐州市创建国家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以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研发一批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推动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几十载守正创新,为大国重器顶天立地。单增海称,下一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企业,攀登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珠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